案例分享圖0826.jpg

姓名 : 陳小姐  年齡 :  33

職業/類別 : 保險業  保險業務員

寶貝的教育,從生活小事做起~

女兒是我的掌上明珠,在平日的教育中我深深感到孩子從小就得教導他們理財相關知識-

記得有一次我和我們家欣欣去賣場買菜-經過了玩具區她看到一個芭比娃娃跟我說想要買,但其實上個月她已經買了一組芭比相關玩具。當下我問她: 為什麼你想要呢?

女兒回答: 因為我覺得她很漂亮。

我說: 家裡不是也有好幾個很漂亮的芭比嗎?你都不喜歡了嗎?

女兒回答: 家裡的我也喜歡阿~但我想要新的這個!

我說: 可是這樣家裡的芭比與其他玩具們會很孤單,因為你有了新的舊的就有可能都會放在玩具箱裡了耶~妳是真的很想要嗎?
女兒想了一下回答: 會嗎? 他們會很孤單嗎? (並會開始進入思考模式)

我說: 會阿~因為芭比娃娃是媽媽買給妳玩的,妳想想喔~妳平常要上學,回來要洗澡吃飯,吃飯完要寫作業,寫完作業又要看電視,還要玩玩具。芭比如果又多一個,妳有時間陪伴其他的玩具嗎?

女兒又想了一下回答: 好吧! 那我還是先陪陪我家裡的玩具和芭比好了,不買了。

當天女兒也沒有跟我再提及買其他玩具或芭比的事情了。

簡報1.jpg

    經過這次,我回想到有次也是在賣場中,看到一個小男孩哭得唏哩嘩啦拉著應該是他媽媽的衣角,很大聲的吼: 我要那個啦!! 我要啦!! 買給我!! 拜託啦!! ……等等大吼大叫大哭的方式來表示出他對玩具的渴望。

媽媽只是一副拿他沒轍但又不想花錢的回覆小孩說: 媽沒錢!快點走!不要哭了!再哭把你丟掉!

這種回話方式,只會讓小孩認為,我們來超市有錢買菜就不可能沒錢買我要的玩具、沒買到手我不要走! 我就是要哭到妳幫我買! 妳不會把我丟掉! 我哭我鬧一定有用!

父母親的回話方式與教育會深深影響孩子的言行舉止,在我的經驗中,我發現小朋友其實真的很聰明,如果我們沒有以身作則,小朋友其實都看在眼裡。在平日的日常生活中,我們就能讓小朋友在耳濡目染、潛移默化中學習到理財的重要性。

    我們家本身是雙薪家庭,我和先生會另外投資股票、基金等。有在接觸這投資的應該都清楚,這些投資的不可控性與高風險。前陣子疫情升級到三級時,我投資的某間上市櫃餐飲股就一落千丈….真是讓我心中忐忑不安,再加上疫情又無法完全控制住時,工作上的繁忙與心中的忐忑再加上小孩要照顧時,真是雪上加霜。在還沒有認識到太陽人全民電廠之前,我一直以為要找到一項穩健、安全、低風險、投報相對好的投資項目是不可能的事情,但在仔細深入了解太陽人全民電廠的運作模式與電廠賣電機制後,我和我先生決定以電廠作為資產配置的一環,也同時將每期電費收益,當作女兒未來的學習費用。不管未來她慢慢長大後想要學習鋼琴、畫畫或其它她有興趣的才藝,都有穩健的賣電收益一起支持她!

piggy bank.jpg

    家裡有個女兒專用的小豬撲滿,每次與女兒去賣場買菜結帳時,有時我故意不用信用卡付款,而是改用現金支付,並將剩餘的找零給女兒,和她說到: 這是這次媽媽買菜的找零,給妳後妳要做甚麼呢? 女兒會很快的回覆我: 我要給小豬撲滿吃~把他餵胖。女兒還會興奮地和我分享她的小豬越來越胖了呢! 每當小豬撲滿到一定的重量,她會很高興得拿過來要我一起跟她算裏頭有多少個零錢。也會開始想她是日常需要用的的文具要買呢,還是有很想要很想要的玩具要買,從生活中的小事中逐漸學習到財務配置的概念,也能夠分辨需要與想要的差別。

    現在女兒更大了一些,我已經為她申請一個太陽人APP帳號,讓她可以每天看到太陽能電廠發出的電力及收益,除了可以和我原本的電廠收益互相比較創造理財上的親子互動之外,透過持續性的收益累積,也能夠逐步養成她長期穩健的理財觀念。

 

官方網  https://www.hellosolarman.com/

官方LINE帳號  @solarman

官方APP超連結 https://supr.link/kAUby

1578573990659

 

歡迎至粉絲團獲取第一手資訊喔!
臉書請搜尋 太陽人全民電廠

1577446606656

arrow
arrow

    hellosolarma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